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为何近日四川彭州市共享单车数目变少,这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一定困难,上班不方便,听说是为了迎接检查,那检查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共享单车吗?”最近,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问。

  10月16日,彭州市交通运输局回复称,经查,近日彭州市共享单车数目未变少,还是保持原来的数量,哈啰7000余辆,青桔4000余辆,共计11000余辆。该局也未接到为了迎接检查而减少共享单车数目的通知。

  上述网友同时提问,何时可以引进更多的电单车服务,电单车可以更快更方便的出行,听说美团、滴滴等公司的电单车在其他城市很方便,家乡未来可以多多引进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吗?

  彭州市交通运输局就此介绍,前期,美团共享电单车公司于2020年9月11日晚,未经准入擅自在彭州城区投入美团电单车约200辆,扰乱了彭州市场经营秩序。该局调查了解情况后已及时责令公司限期撤回,自行清理。9月14日,该局召集美团共享电单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按照成都市相关会议精神对公司提出了要求。9月18日,美团公司又未经准入擅自在彭州市区投放电单车,再次扰乱了彭州市场经营秩序,是一种恶意行为。9月19日,彭州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公安局、市综合执法局对未经准入再次擅自投放的车辆开展了清理整治,共清理260余辆。按照成都市相关会议精神,目前彭州市不会投放共享电单车。

  澎湃新闻注意到,近期,四川成都市新津区也有网友反映街头共享单车减少的情况。

  上述网友称,新津区撤县设区,快速发展有目共睹,从10号线的开通到哈喽、青桔助力车的普及,交通便利,便民出行,舒适度较一些主城区都有过之而无不及,然近期因为创建文明城市,考虑到共享助力车容易停放不整齐,影响市容市貌,哈喽宣布暂停运营,青桔也大规模减少运营车辆,现在出门一车难寻,停车时还多出了一条“周围车辆是否停放整齐”的温馨提示。

  成都市新津区交通运输局9月27日就此回复称,近期,区交通局会同区公安局、区综合执法局在联合检查中发现部分共享单车存在超载、乱停乱放、违规投放等问题,联合检查组立即要求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全面整改:一是立即清理违规投放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二是按照相关规定配备运维管理人员,在重点点位、重点时段派专人加强共享单车管理;三是按照规定投运共享单车。待共享单车企业整改完成后将恢复投放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