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凉山连续发生森林火灾扑救人员伤亡情况,主要是存在什么问题?省林草局相关处室处长王毅,在10月19日下午举行的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中,回答了网友上述提问。

  王毅说,在扑救2019年木里雅砻江镇、2020年西昌经久乡森林火灾中,均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自然条件严峻,尤其是火场情况复杂多变。川西林区山脉众多,河流纵横,受亚热带季风影响,山谷风对流强劲。据专家讲,风是形成四川高强度森林火灾的最重要因素,往往会出现暴发火、飞火、火爆、火旋风和对流柱,扑救高强度森林火灾十分危险,这也是世界难题,容易造成扑救人员死亡。这两起森林火灾的共同特点都是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一个是发生了爆燃,另外一个是发生了飞火,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这个是一个原因,自然条件严峻。

  另一方面,基层防灭火能力建设还有短板,尤其是专业灭火力量不够。据统计,国家森林消防救援力量在凉山州和攀枝花的驻防力量不到300人,这些地方发生火灾,从外区调兵,这部分人对区域内的地形地貌不够熟悉,从低海拔地区到高海拔地区,身体一时难以适应,极易引发危险,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主要依靠地方扑火专业队伍。但是地方扑火专业队伍结构老化,装备简陋,训练不足。地方扑火专业队伍与国家森林消防队的还需要进一步磨合。“这些问题都在专项整治中提出了明确解决方案,通过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我相信会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和人民群众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