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自由”何时实现?

  价格步入下降通道,但短期内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二师兄”价格下降,会不会“昙花一现”?众多迹象表明,猪肉价格正迎来“拐点”,“猪周期”进入下行通道。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均恢复到正常年份80%以上的水平,生猪规模养殖比重提高到53%。四川三季度末全省生猪存栏3768.2万头,环比增长13.4%、增加445.5万头,同比增长28.6%、增加838万头;其中,能繁母猪363.1万头,同比增长36.6%,增加97.3万头。

  从生产端看,今年全省生猪产业整体处于恢复发展阶段,按照正常生产规律,前期生猪存栏的逐步增加将带动四季度出栏量的增加,四季度将是生猪集中出栏和消费的旺季,预计全年生猪出栏量同比将增加,但与历史正常年份水平相比差距仍较大。

  从消费端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猪肉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上半年肉类消费量尤其是猪肉消费量不及常年,随着疫情有效控制及国内经济逐步回暖,餐饮消费情况有望逐渐回归正常。

  从市场价格看,随着出栏量逐渐增加和供应情况改善,生猪出栏价格有望步入下降通道。但由于前期养殖成本增加较多、仔猪供应紧张且价格高,预计短期内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近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2020绿公司年会上作出预判,认为“猪价有下降趋势,预计明年年中以后有逐步降到正常价格的可能”,“猪肉自由”或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