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已离职却不能注销自己的二级建造师证书,本是合法合规的事情为何不能办理?8月份,程先生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和川观新闻民情热线求助通道反映,自己曾就职于四川中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但是离职后,该公司却拒绝配合自己注销二级建造师证书

  根据《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已与聘用单位解除聘用合同关系的二级建造师,其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失效,并由注册机关办理注销手续,收回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或者公告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作废。程先生从原单位离职,四川中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应配合程先生完成二级建造师证书的注销工作。但是,证书的注销工作却未得到落实。

  二级建造师证书图片

  接到程先生的反映,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了解相关情况,协助双方进行沟通解决,并于近日作出如下回复:

  经核实,目前四川中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申报建筑企业资质,申批还未办结,故无法马上注销您的二级建造师证书,经双方协调,您同意将证书暂时保留在该公司。

  广元市住建局回复截图

  但是,这份回复却遭到了网友的质疑。根据《建筑企业资质申报标准》和相关管理规定,注册执业人员应该保持稳定,且企业在申报建筑企业资质时,如果有注册执业人员发生变动,应当立即停止申批。四川中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资质申报是否已经停止?广元市住建局作为审核部门,是否存在违规帮助该企业获取建筑企业资质的行为?这些问题都无法从广元市住建局的回复中得到解答,因此受到网友质疑。

  收到网友的质疑后,川观新闻•民情热线工作人员迅速联系广元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情况进行核实。该负责人表示,程先生的二级建造师证书注册在四川中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存在协议使用的合约,注销证书确实需要获得该企业同意。但程先生的离职发生在该企业申报建筑企业资质的过程中,因此需要企业先申请停止企业资质审批才能开始证书注销的相关工作。

  而对于网友所关心的广元市住建局是否有违规行为的问题,该负责人则表示,不存在这样的情况,他们在收到程先生的投诉后就立即停止了四川中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工作,并且最后也未予同意通过。证书暂时保留在该企业则是由于证书注销前需要双方结清利益往来,并经双方认定不存在经济纠纷,而完成这项工作尚需一定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