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观察彭莉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单盒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中选前价格429.6元,中选价格8.7元;单盒恩替卡韦分散片,中选前价格164.535元,中选价格3.83元……在近日攀枝花市集中采购的57种药品中,这两种用于慢性乙肝患者的药品降幅最大。

  根据第三方机构开展的试点评估结果显示,57种药品的大幅降价,为攀枝花市就医群众节省了近1亿元费用支出,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药费少了一半,压力小了很多。”10月19日,攀枝花退休市民蒋乐平告诉记者,他患冠心病多年,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治疗,以前每个月药费都在600元以上,此次药品降价后,现在每月只需支出300余元。

  药品集中采购,破解药价虚高难题。2019年12月30日,攀枝花市启动实施首批25个品种的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2020年4月30日,第二批32个药品的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也顺利进行。目前,攀枝花对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精神病、癌症等疾病的57个品种进行了集中采购。

  “与之前购进的品种数量比较,两次招采分别节省药费支出8600余万元和1330余万元。”攀枝花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集中采购的两批57种中选药品,已顺利进入攀枝花86家定点公立医疗机构,药品总体降幅达56%,最高降幅达到98%,惠及就医群众48万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建立的药品货款预付制度,为减轻医院和药企货款结算压力,保障中选药品正常供应、使用,提供了安全有效的经济支撑和法律保障。

  下一步,攀枝花市医保部门还将就部分带量采购品种供应能力不足、个别带量采购品种在临床使用中没有价格优势、监管平台建设不完善等方面,进行梳理和完善,全面提升攀枝花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确保就医群众用得起药,有病能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