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待开业的四川银行。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图尚待开业的四川银行。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图

  “四川银行的定位是一家省级城商行,要服务地方经济、中小企业和城乡居民。我们要始终立足四川,在自己了解的市场里服务熟悉的客户,同时服务成渝经济双城经济圈建设。“该负责人强调,四川银行未来一定会稳健发展,要坚持创业企业意识,还要有根据地意识,未来要强基固本。作为商业企业,得按照商业银行规律来办事,要有开拓精神,为股东赚钱。

  新老股东、注册地三方化解不良资产

  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备受多方关注。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及,“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

  四川银行筹备组有关负责人也着重谈道:“首先在于压实两个地方的属地责任和两家银行的主体责任,即便是不组建四川银行,这个事情也要做。”他告诉澎湃新闻,四川银行组建的核心逻辑就是各方承担责任去化解风险,刚开始组建的时候窟窿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两地政府和两家银行要全力去清收不良贷款。

  在此基础上,四川银行筹备组通过三个部分来化解不良贷款,新老股东、注册地政府三方合计化解175亿元不良资产,其中剥离不良资产约150亿,不良资产均符合银保监会的有关规定。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第一部分是老股东承担责任,通过老股东权益冲销不良贷款。

  也正如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期撰文所说:“出现重大金融风险后,问题机构的股东必须首先承担损失,股东权益清零后依然存在缺口的,由相关大债权人依法分摊。”

  攀枝花商行和凉山州商行的情况有所差别,最后的转股价格也有所不同。相较而言,后者情况相对好一些。在老股东的清理规范上,共清理了258户股东,其中主要是问题股东,一些由于历史原因产生的公职人员股东,如今已不符合股东条件,此次也同时被清理。

  “要确保新老股东都符合银保监会规定的股东资质。”该负责人透露,两家银行的老股东目前合计占四川银行的股份比例在10%左右。

  第二部分是通过新股东溢价支持化解一部分不良资产。就定价而言,四川银行本次的发行价格为1.30元/股,其中1元计入实收资本,0.30元用于化解不良资产。

  据他介绍,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四川银行最终实现了超额认购,有一些公司想入股但未能如愿,主要是时间进度上来不及。四川银行年内必须开业,一些优质的潜在股东可能会在后续增资扩股时进来。

  第三部分,是四川银行的注册地政府支持,在注册地产业扶持资金支持下,市场化化解了部分不良贷款。

  谈及期望时,四川银行筹备组有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到今年年底,四川银行的资产规模差不多可以达到1300亿元。以300亿元的注册资本来看,四川银行未来具备良好的资本基础。希望四川银行3年具备上市条件,大概率今年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