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10月19日,注册资本达300亿元的四川银行即将验资。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这家即将成立的四川省首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备受外界关注。

  据澎湃新闻了解,四川银行的股东以国资为主,也有民营企业参与,共有28家新股东。其中,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8家,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四川金控)持股20%为第一大股东,凉山州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凉山发展)持股15%紧随其后,四川银行注册地成都天府新区下属的成都天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为第三大股东。两家重组银行的老股东合计持股10%左右。

  在前八大股东中,还包括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产业功能区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仁寿视高天府投资有限公司。此外,民营企业安宁股份(002978.SZ)、四川岷山集团、四川效率源等公司也有持股。

  四川银行的组建背后,是四川省同时完成了攀枝花市商业银行(下称攀枝花商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下称凉山州商行)两家存在比较严重的信用和声誉风险的金融机构的问题化解。在此基础上,注册资本将位列全国省级法人城商行之首的四川银行得以“破土而出”。

  10月15日,在四川银行筹备组的办公室会议桌上,赫然放着《大行蝶变》《中国大型商业银行股改史》等书籍。会议桌边的白板上,还留有研究重组有关问题的字迹。

  四川银行筹备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表示,组建省级银行是全省多年的梦想,这些年一直在推进,近两年在各方的支持下,进入实质性的合并组建阶段,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处置了两家银行的风险,四川银行得以轻装上阵。

  在风险处置模式上,与包商银行的托管模式和锦州银行的引进资产管理公司入股模式等不同,攀枝花商行和凉山州商行采取的是由地方金控集团牵头,新老股东合力化解两家问题机构的风险,再重组为一家新银行。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向澎湃新闻表示,中小银行风险情况不尽相同,所以处置方法不尽相同。原则上来说,四川这两家银行虽然有存量风险,但是经营的延续性还是没有问题的。通过合并重组的方式既可以把存量风险化解掉,同时注资做大实力,市场竞争力可以得到极大改善。

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成都高新支行。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图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成都高新支行。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图

  10月15日,四川银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人才,共抛出了19个部门56个岗位。根据招聘信息,应聘者的上班地址为成都市天府大道北段999号,即目前攀枝花商行成都高新支行的所在地。澎湃新闻了解到,四川银行的旗舰网点已基本装修完毕,坐落于成都天府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