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王俊

  针对网友问询的撤县改区进展问题,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民政局近日答复称,目前大英已将相关申报资料报送市政府和省政府。

  10月9日,有网友在大英县人民政府网站留言问询称,“之前一直听说大英县在撤县改成‘大英区’,请问工作进展如何,具体多久能确认下来,改为大英区?”

  对此,10月16日,大英县12345信箱办回复称,“你反映的问题已收悉,并已责成县民政局核实处理,回复如下:由于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涉及国家基层政权的组织结构调整,事关重大,涉及面广,与经济发展、历史文化、资源配置、群众利益等密切相关,需要积极而又稳妥的谋划和准备,且涉及县级行政区划调整审批权在国务院,有着严格的要求和审批程序,审批周期相对较长。目前大英已将相关申报资料报送市政府和省政府,下一步将继续关注撤县设区相关动态,按照相关要求积极推进。”

  大英县隶属于遂宁市,地处四川盆地中部,位于川中腹地涪江以西,郪江中下游流域,全县幅员面积701.0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53853人。县城坐落在巴蜀四大古镇之一的蓬莱镇,境内国家4A级风景区“中国死海”扬名天下。

  近年来,大英县以及遂宁市一直在推动大英县撤县设区工作。

  2019年12月,中国共产党遂宁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遂宁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决定》明确提出,“启动大英县撤县设区工作。”

  随后,今年7月20日,遂宁市政府七届6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撤销大英县设立遂宁市大英区行政区划调整的方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英县所在的遂宁市目前下辖船山、安居两区,蓬溪、大英两县,并代管县级射洪市。其中,射洪市原为射洪县,于2019年成功撤县设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