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下午,陈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住进了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肾内科。经检查,发现其代表肝功能是否正常的转氨酶超过正常值20多倍,黄疸指数等其他指标也明显升高;代表肾功能是否正常的血肌酐,高达683μmoI/L……根据检查结果,医院确诊其患急性肝、肾功能衰竭。

  是什么导致陈女士急性肝、肾功能衰竭的?医生通过询问病史,结合临床表现判定:致其肝肾衰竭的祸首就是鱼胆中毒。

  为此,该院肾内科立即进行相关治疗——进行血液透析和血液灌流等抢救措施。经过两轮透析治疗后,患者肌酐、尿素等指标下降了,面部黄色的皮肤也开始恢复正常。

  肾内科主治医师姚军介绍,鱼胆的毒性比砒霜大,毒素主要损伤肝、肾、心肌等功能。经过及时救治,患者已无生命危险,但肝、肾损伤严重,还需治疗一段时间。

  专家提醒:

  鱼胆毒强别乱吃

  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院长、肾病专家崔建强介绍,一直以来,民间有鱼胆是良药,有清热解毒、明目、止咳平喘等功效的说法。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发现鱼胆里有毒,而且毒性强过砒霜。

  有关资料显示,鱼胆中毒会导致肝、肾等脏器损伤,引起肝脏变性、坏死和肾小管损害,在短期内可导致肝、肾功能衰竭,严重时会发生多脏器功能衰竭。同时,还可损伤脑细胞和心肌,造成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病变。

  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老中医任树发介绍,中医医书记载有鱼胆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止痛的功效,可治目赤肿痛。但因其有毒,所以用药稍有不当,就会使人中毒。鱼胆的药物作用,是在与其他药材混合后外用才能起效的,不能内服。

  如果杀鱼不慎将鱼胆划破,胆汁溅到眼睛上,也易造成失明。鱼胆不论生吞、熟食还是用酒送服,都可中毒,甚至死亡。

  如果发现身边有朋友因误食鱼胆出现中毒的现象,要第一时间进行催吐、反复洗胃、尽快送到就近的医院进行治疗。

  本报记者  彭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