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养殖要注意什么?除了安全问题,最让人关心的就是养殖地周边环境。最近,让绵阳市江油市河口镇石佛村的居民头疼的就是这个问题。

  不久前,河口镇石佛村的李先生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和川观新闻民情热线反映,自己所在村组有居民大量养殖生猪,但未修建化粪池,导致粪水排入池塘,不仅恶臭熏天,还渗入水井,污染了饮用水源,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面解决这一问题。

  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李先生还在问政四川平台上传了2张池塘漂污的照片。河口镇镇政府工作人员查阅图片发现,池塘中确实漂浮有大量粪污杂物,但更多具体情况尚无法得知

  10月17日,江油市河口镇人民政府就此事的调查与处理结果作出回复。

  回复称,接到李先生的投诉后,河口镇镇政府组织机关干部、畜牧站人员和村组干部前往石佛村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处理。调查结果显示,石佛村二组确有一居民圈养十余头生猪。近期由于降水剧增,大量雨水灌入沼气池,导致池内猪粪溢出并流入屋后池塘,造成了环境污染

  是否真如李先生所言,养殖生猪影响居民饮用水源?川观新闻记者联系河口镇政府进行核实。

  该项工作负责人告诉川观新闻记者,距该养殖户屋后池塘500米处确有一口水井,但早已荒废多年,且该村居民的饮用水源均为自来水,因此不存在污染饮用水源的情况。他称,“气候干旱之时,附近居民可能会使用此井水进行农业灌溉,但饮用的可能性不大。”

  负责人还称,河口镇政府已于调查当天对养殖户提出整改要求,且规定他们不得扩大养殖规模。10月9日,调查组又进行了回访,发现沟渠与池塘粪污已经清理,但部分区域清理得不够彻底,他们已责令养殖户再次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