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村霸王”提振村民信心 百余警察全副武装进村抓人

  刘警官说,李昌清在当地的势力,从他们到村中去调查取证就可见一斑。“我们去村里走访调查的时候,老百姓根本没有人敢出来说。”

  2019年初,村民刘玉秀被专案组民警通知配合调查取证。“李昌清那么凶,不敢说他。”刘玉秀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在警方告诉她,李昌清已被采取留置措施后,她还是不敢说。因为,村里还有李昌清的“手下”。

  刘警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最初调查时,村民们多像刘玉秀一样,有苦水不敢吐。于是,为了攻克该案件,专案组成员背包进驻红白镇松林村,与当地党委政府、村组干部组成工作队,对松林村461户1104人开展全覆盖走访,对于凸显出的可能知晓李昌清及其犯罪组织违法犯罪线索的村民,由专案组成员再次进行入户走访,在绝大部分村民极其抗拒的情况下,专案组成员不分白天黑夜,不怕吃“闭门羹”,多次上门倾听,通过真诚、真情、真心,逐渐取得村民的信任,专案组在邻近的绵竹市找了一家农家乐。

  “许多村民被通知到农家乐,再进行引导,减轻他们的恐惧心理后,才逐渐让村民开口,调查到许多线索,进一步固定了证据。”

  2019年11月4日,经历了一年多的调查取证后,德阳、什邡两级公安民警、特警100余人,开赴松林村,对李昌清黑社会组织的成员予以抓捕。专案组负责人德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董警官告诉记者,为了提振老百姓的信心,让他们敢于出来提供李昌清的违法犯罪线索,专案组想出了“妙招”。

  “当天特警开着装甲车,所有警察荷枪实弹,还动用了无人机、云梯车、警犬。在村民的眼前,将李昌清的妻子、姐姐等八名组织成员抓捕归案,抓捕行动在红白镇松林村这个小山村引发震动,大家纷纷议论,“看来警察动真格了”,进一步打消观望群众的顾虑,让老百姓看到国家扫黑除恶的决心和能力,提振村民的信心。”董警官说,在“大张旗鼓”将李昌清团伙带走后,第二招就是立即召开干部群众动员大会,发动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同时,警方也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在网上开设举报方式、张贴告示等方式搜集线索。“共征集线索50多条,有效线索共40多条。”

  后经专案组查明,李昌清及其团伙涉及刑事案件13件、行政案事件3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