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审判李昌清数罪并罚 黑恶组织彻底覆灭

  2019年12月30日,李昌清涉黑组织被德阳、什邡两地公安机关一举摧毁。2020年9月24日,法院依法对李昌清等10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进行第二次公开开庭审理,并进行一审宣判。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李昌清通过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扩大势力,逐步形成了以李昌清为组织、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控制、侵吞集体资产,破坏企业、党政机关正常秩序。为寻求庇护,多次向国家公职人员行贿。有组织地实施了聚众斗殴、聚众冲击国家机关、寻衅滋事、妨害公务、诈骗、敲诈勒索、行贿等系列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法院审理认为,以李昌清为首的涉案组织,符合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和危害性特征,属于黑社会性质组织。法院判决,李昌清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斗殴罪、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寻衅滋事罪、妨害公务罪、敲诈勒索罪、诈骗罪、行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9名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二十年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财产刑。

  据悉,“李昌清案”涉案公职人员较多,有4人已经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其余人员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政务处分。

  10月15日,记者来到深山的村庄,曾经的松林村已合并成立金河村,曾经的红白镇已并入蓥华镇,大部分村民已获知李昌清被判无期徒刑。

  “在李昌清这个涉黑团伙被打掉没判刑前,老百姓还是有顾虑,担心过几年又回来了。从9月24日判了以后,老百姓都是拍手称快,大街小巷都在议论这个事,老百姓现在有安全感了。”金河村相关负责人说。如今,曾受到过李昌清团伙欺压的村民,终于卸下心理包袱。

  新组建的村委会专门举行了升旗仪式,村民李金笑着展示了他的二层房子。水电站脱离李昌清的控制,运转良好。曾经被设卡拦截的货运车辆,又在村里来回穿梭……(文中人物除李昌清外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