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造报账资料:无中生有的“小窍门”

  近年来,随着各级各部门对文化产业项目资金的投入越来越多,高雪梅凭着对分管项目及财务程序的了解和熟悉,在文化项目上打起了如意算盘,“只要知道项目预算没用完,我就会想方设法套出来”。

  2016年,县教体文广局拟在部分旅游沿线和贫困村实施“图画乡村”项目,即在旅游沿线、高速沿线等绘画关于“兴文美景、苗族文化、僰人文化”等苗乡特色的“文化墙”,该项工作由高雪梅负责实施。高雪梅根据当年实施“图画乡村”项目情况计算出仍有46万元经费未开支,便虚造报账资料以处理“文化墙”墙面基础工程的名义将该46万元套取出来,并将该笔资金用于了个人投资。

  2018年10月,兴文县举办西部民歌赛系列活动,按照惯例,承办单位需制赛事画册用于宣传,此次赛事画册制作由高雪梅牵头。但当届民歌赛省上要求不再制作赛事画册,高雪梅想到教体文广局已预算了赛事画册制作费5万元,于是虚造了制作赛事画册报账费用4.96万元,并将其用于了个人生活开支。

  公权当买卖:审批环节的“小算盘”

  从文化执法到行政审批,从工作员到副局长,高雪梅深知“文化人”的廉政风险点,高雪梅没有做到洁身自好、纯洁队伍,反而铤而走险、以身试法。“找我办事的人多了,思想这根弦逐渐松懈,整个人都自我膨胀了”,高雪梅开始收受业主所送红包,“想着只要能帮别人把事办成了,就神不知鬼不觉,以为不会被发现”,胆子变得越来越大,高雪梅不再满足于收受红包礼金,后来演变成主动开口谈价钱。

  2013年,兴文县某乡镇网吧老板王某咨询高雪梅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事宜,按照当时的办理程序,只需逐级上报并实地核查,只要符合规定就可以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不需要收取业主任何费用。而高雪梅盘算着从中“捞上一笔”,便告知王某要10万元才能办理,最终王某送给高雪梅10万元现金,高雪梅为其办理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7年9月,高雪梅在检查一所幼儿园工作时,告知该负责人胡某某因消防设施不完善无法办理许可证。之后,胡某某找高雪梅帮忙,高雪梅告知胡某某自己可以为他完善消防设施和办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但消防工程和办证总共需要6万元。胡某某将6万元送给高雪梅后,高雪梅花费7600元聘请工人为该幼儿园进行消防施工整改后,为该幼儿园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办理了审批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