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水务局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九道堰水文化馆展陈方案正式出炉。未来,将呈现一个人、水、景交融体验的水文化展示馆,为市民增添一个集生态、景观、亲水、科普等为一体的新场景。

  据了解,今年7月1日,成都环境集团下属沱江流域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球发出英雄帖,百万巨奖征集九道堰水文化馆展陈方案。经过3个多月的报名、初选、终评,汇集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评选出的百万大奖终于尘埃落定,雅虹博艺展览展示(北京)有限公司设计的“水无界”展馆展陈方案获得唯一的优胜奖。

▲九道堰水文化馆展陈方案设计图▲九道堰水文化馆展陈方案设计图

  那么,水无界展馆将最终呈现什么样?

  根据展陈方案,“水无界”展馆在设计上将不同于传统展馆的历史厚重原则,追求现代时尚、奇趣梦幻的现代艺术语言,将河道、公园里的景观转化成“展品”,通过把景观化图文与智慧化模块植入室外生态中,完成对生态环境真实现场的解读。

  其中,展馆室外部分采取自然生态线和文化生态线双线并行,生态文明理念与景观展示有机结合,在植被、驳岸、河道、水体、景观中加入科普性、趣味性的说明,市民漫步其中,犹如走进一个天然的展示沙盘;在九道堰的智慧监控平台,市民还可以通过远程摄像头检测水质变化,观测水底植物和鱼类的生长情况。

▲九道堰水文化馆展陈方案设计图▲九道堰水文化馆展陈方案设计图

  而展馆室内部分将利用艺术装置、多媒体手段打造沉浸式艺术空间,展示成都治水、兴水史,引发人们关于人、水、自然、生命的思考。

  此外,为了强化水文化的功能性,方案还设计了双服务台,通过组织社交研学、主题巡展、文化课堂、文创等活动,促进场馆开放后的可持续运营。

  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