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精神,抢抓西部大开发重大机遇,加快推动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日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指出,要紧紧围绕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四川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发挥带动作用,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发挥引领作用,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上发挥示范作用,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经济强省奠定坚实基础;到2022年,全省综合经济实力持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现代治理能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形成产业结构优化、创新活力旺盛、区域布局协调、城乡发展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发展新格局。

  《实施意见》明确了6个方面重点内容,包括: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强化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

  在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争取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推动前沿引领技术创新平台、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建设天府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在强化基础设施支撑方面,四川将构建大能力、功能强的“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加快成自宜、成南达万、渝昆等高速铁路和西(宁)成(都)铁路等重要通道建设,协同推进黄桶至百色铁路建设和隆黄铁路扩能改造。同时,做大做强国际航空枢纽,加快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打造中国民航业发展第四极。

  据悉,《实施意见》突出项目化、有支撑、可操作,形成20条重大政策对接落实清单、71项重大任务清单、40个重大项目清单,分别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