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10月22日,凉山州商业银行和攀枝花商业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根据工作安排,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召开时间调整为2020年11月1日(星期日)上午 8:30,其他事项不变。

  在此之前,四川银行筹备组原定于10月25日召开上述会议。届时,将审议选举四川银行第一届董事会董事、监事会监事等13项议案。

  有接近四川银行筹备组人士此前向澎湃新闻表示,9月1日向银保监会申报筹建四川银行,9月9日获批,进度非常快,甚至有些措手不及,因为之前的许多准备都是按照9月底获批做准备的。目前,四川银行已经正式进入筹建阶段,月底要开创立大会,先按照10月25日安排,具体时间到时再定,准备11月份开业。

  四川银行旗舰网点已装修完毕。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图

  据澎湃新闻了解,四川银行的旗舰网点已基本装修完毕,坐落于成都天府新区。

  四川银行由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重组新设而来,注册资本300亿元。以注册资本计,四川银行将位列全国省级法人城商行之首。

  就股东而言,四川银行的股东以国资为主,也有民营企业参与,共有28家新股东。其中,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8家,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四川金控)持股20%为第一大股东,凉山州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凉山发展)持股15%紧随其后,四川银行注册地成都天府新区下属的成都天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为第三大股东。两家重组银行的老股东合计持股10%左右。

  在前八大股东中,还包括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产业功能区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仁寿视高天府投资有限公司。此外,民营企业安宁股份(002978.SZ)、四川岷山集团、四川效率源等公司也有持股。

  10月15日,四川银行筹备组有关负责人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表示:“到今年年底,四川银行的资产规模差不多可以达到1300亿元。以300亿元的注册资本来看,四川银行未来具备良好的资本基础。希望四川银行3年具备上市条件,大概率今年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