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记者在华西口腔医院看到医护人员正在为老年患者提供便民服务。林嘉薇摄10月23日,记者在华西口腔医院看到医护人员正在为老年患者提供便民服务。林嘉薇摄

  □林嘉薇 徐艳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付真卿

  10月22日,四川日报民情热线《走向数字时代别落下白发苍苍的他们》报道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挂号的63岁老人李大爷在医院看病遭遇就医难的案例,引发各方广泛关注。

  10月23日,记者前往华西口腔医院回访,发现医院对帮助老年人预约就诊的流程进行了优化完善,院内各醒目位置张贴了老年患者就诊引导和温馨提示,并安排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协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办理预约挂号。

  现场探访/

  医院优化完善“便老”服务指引

  上午11点,记者在华西口腔医院大门口看到,门诊大厅外的立柱、玻璃外墙上都张贴了温馨提示。提示上专门提醒:“如果不会使用网上预约挂号,可以通过114和12349进行电话预约挂号。为方便老年患者就医,我院专门设置老年患者服务站,帮助老年患者就诊。”

  在另外一张海报上,详细介绍了老年患者服务站提供的6项服务,包括缴费绿色通道,老年服务站协助老年患者至窗口缴费,无需排队;帮助老年患者使用手机显示健康码、建卡、预约挂号、缴费和退费;对不能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提供并指导填写纸质疫情调查表,打印纸质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协助老年患者使用自助机办卡、缴费、取号等;免费提供轮椅、老花镜等;老年口腔科为70岁以上老年患者提供专属号源。

  记者还在门诊大厅内外各看到一个老年患者服务站。大厅外的服务站主要为不会用智能手机申请健康码的老年人服务,老年人可以在这里手写登记个人信息,拿到进入门诊大厅的通行卡。大厅内的服务站则主要负责接受各类咨询,以及线下登记预约挂号。在服务站,有不少老年人正在咨询。60多岁的杨晓兰是其中之一,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成功预约10月27日牙体牙髓病科的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