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吃霸王餐 大多数是喝酒后的行为 

  2019年7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曾在拘留所里见过王灿,那一次,他对自己吃霸王餐的事后悔不已,因为事发第二天7月15日,是其小女儿2岁的生日,他原本答应为家人做一大桌子菜,陪小女儿过生,但生日宴会因此成了泡影。

  当时说到这里,王灿泪流满面,“我没喝酒时,是个好人,喝了酒,连狗都不如啊。”

  他说,有次因为吃霸王餐,商家把自己照片挂到网上,网友把自己的住址和家庭信息都公开了,整个小区、女儿的学校都知道这个事。

  王灿说,“大女儿期末考试,语文考了100分,我去拿通知书时本来很高兴,但那些学生家长在旁边议论我,我很冒火。”

  当时,在与红星新闻记者告别时,王灿一再保证,出去后一定要改。但管教民警说,每次进来时,王灿都这样说。要不了多久,他又进来了……

 ↑王灿和他写的保证书 ↑王灿和他写的保证书

  今年10月22日,红星新闻记者再次在看守所见到王灿,两天前是他35岁的生日,答应家人的家庭聚会,自然也没了。

  去年错过女儿生日时就哭着做过保证,今年10月8日也写下保证书,为什么还要吃霸王餐?

  这一次,王灿的答案是:大多数是我喝了酒后才这样做的,喝了几瓶酒,我就控制不到我自己,想到先吃了再说,说不定家人要来帮我给。有时是和家人闹了矛盾,心情不好,喝酒就控制不了。

  再追问下去,他竟然哭出声来,表示今年频繁吃霸王餐的原因是心情不好,因为妻子长期到成都去耍,经常不接自己电话。“她以前(结婚前)在成都喝醉了,被人强奸过,我认识她时,她已经怀孕了。她再去成都,我心头过不了这个坎。”

  关于此说法,王灿的父亲王志强表示儿子在撒谎,有时儿媳不接他电话,是因为在学车无法接听。“儿媳嫁过来对全家都很好,十余年从未红过一次脸。”

  说到最后,王志强重重的叹息道:“我们管不了,他还要这样,就让他自作自受,法律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吧。”

  ■心理专家

  说法一:

  获益大于受惩处,所以持续

  10月25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专职教师罗利爽在听完红星新闻记者对王灿一事的介绍后,她分析,考虑到王灿在事后有正常反应,也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等,有自己的判断,知道底线等,基本上可以排除他有精神类疾病,但具体要以医院诊断为准。

  罗利爽认为,王灿可能有心理方面的或者人格方面的障碍,才会采用这种别于常人的方式来满足自己,这或许和他从小的经历,成长过程中发生的事情,甚至父母的教养方式等方面有关系。

  除了罗利爽,多名心理学专家在听完关于王灿的介绍后,都表示他到底是精神疾病、心理问题,还是属于品行方面的问题,需要科学、严谨的诊断。但有的人长期通过这样一种不劳而获的方式获得益处,大于他受到的惩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屡屡受处罚,但是不足以抵消他自认为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满足体验。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就可能持续出现这种行为。

  说法二:

  或有心理障碍,建议就医诊断

  专家表示,王灿的行为和家庭的纵容或许有关系,当然,也不排除曾经的过往经历,比如一些创伤性事件或者特殊的一些体验,可能带给他某一类的行为倾向,但需要通过交流去发现他过往的经历当中,有哪些特殊事件造成了他的这种行为倾向,这就属于心理疾病中的心理障碍范畴了,建议去医院诊断接受相关治疗。

  (王灿、王志强均系化名)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蒋麟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