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思余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10月26日,记者从省高速交警五分局获悉,近日,该局破获一起交通肇事致人身亡案件。

  肇事现场除死者、死者驾驶的货车及散落的一块后视镜盖板外,再无他物。没有目击证人,没有多余线索,案件光怪离奇;就是仅凭现场遗留的一块后视镜盖板,五分局十五大队全体民警全力以赴,抽丝剥茧,在短短六个小时之内,让肇事者归案,让案件大白于天下。

  来看看交警是怎么破案的。

  男子殒命高速公路 现场仅剩一块后视镜盖板

  10月23日晚20时许,四川高速公安五支队十五大队接到辖区三台管理处监控中心电话报警称,在成巴高速巴中至成都方向108路段,一男子倒在主车道旁边;民警魏巍、卿小东赶赴现场后发现,一男子倒在行车与应急车道分隔线上,已死亡。现场除该该死者及一完好无损的川A牌照大货车及撒落在地上的一块后视镜盖板外,再无他物。

  民警拾起撒落在现场的后视镜碎片并在死者身上找到相对应的擦挂痕迹后,初步判断:死者系现场所留川A牌照大货车驾驶员,在下车检查车况的时候被过往一辆货车的右侧反光镜所挂倒,导致其当场死亡。肇事车辆右侧反光镜应损坏。

  没有目击者、车流极大、之光线昏暗,事故现场仅有一块肇事车辆的后视镜盖板,案件侦破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调取监控排查数千车辆 发现蛛丝马迹

  听取现场民警电话汇报案情后,大队长张舰贤随即启动应急预案:除现场民警继续勘查现场外,组织精干警力前往成巴高速金堂管理处调取事故路段沿线高速公路主线及各收费站监控信息,同时联系死者家属处理后续事宜。副大队长何小飞带领民警在大队待命,待肇事车辆确认后实施抓捕。

  在调取死者所驾车辆上站信息确定死者确系该车驾驶员及该车上站信息后,民警岳宪飞随即对事故路段附近监控设备所拍摄的数小时的过往车辆监控视频进行了仔细排查;在观看了近五小时的监控视频,对数千过车辆逐一排查、筛选后,一川Y牌照“福田”大货车进入了民警的视线。岳宪飞发现该车头部有较为明显的破损情况,通过调取该车进出站监控核实:19时47分,该川Y牌照“福田”大货车从成巴高速共和收费站进入高速公路时车辆车头部完好无损,在经过事发路段的监控时,能较为模糊的看到该车头部右侧后视镜有损坏。而该车在青白江的下站监控则更为清晰的显示该车右侧后视镜破损;岳宪飞初步判定该车有重大嫌疑系肇事车辆。

  一个电话让肇事司机“自投罗网”

  目标锁定后,大队民警立即查询该车辆的车辆信息和驾驶员信息;为避免出现意外,最大程度保全证据,民警并未立即与肇事驾驶员联系而是通过协商车辆所属公司,通过GPS查到了该车确切位置。并与24日凌晨1时许,将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一物流园内的肇事车辆截获。经比对,该车右侧反光镜损毁,且残留部分有与现场遗留物品部分吻合且有较为明显的擦挂痕迹。2时,接到电话通知的肇事司机张某赶到物流园,随即被民警控制,随后,肇事车辆及张某均被带回大队部做进一步调查。

  至此,“10.23”死人事故案件成功破获。而从接到报警到案件侦破,前后不到六个小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