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野外用火者从重惩处

  未引发森林火灾的治安拘留10天罚500元

  西昌市拥有中国最大的飞播林区,有百万亩云南松飞播林。据悉,从1958年开始,国家投资1409万元,耗时八年在西昌地区实施飞机播种造林,后来成为全国成效最好的飞播林区之一,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人类改造自然的典范”收录。

西昌市的飞播林主要是云南松西昌市的飞播林主要是云南松

  红星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西昌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西昌市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抓好泸山、螺髻山、尔舞山、北山、青山咀园堡山等重点林区封控管理。主要交通要道口、火灾多发地段,要增设临时关卡、增派护林员,加大巡护检查密度,确保路口有人守、山头有人护。各检查卡点对所有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森林防火检查,进山一律进行实名登记检查。

  方案称,林缘200米范围内,严禁烧灰积肥、烧香、烧纸、点烛、燃放烟花爆竹和放孔明灯、取暖做饭、野炊、吸烟、烧烤等野外用火行为。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等重要时节是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严禁一切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对违规野外用火者,一律从严从重从快惩处,未引发森林火灾的,治安拘留10天,罚款500元;导致森林火灾的,依法依规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西昌市红星林场西昌市红星林场

  方案显示,对确需野外安葬用火的,由死者家属向当地村委会(社区)申请,村委会(社区)签署审查意见后,报当地人民政府审批野外安葬用火,当地政府审批后报市森防指办备案。安葬用火当天,村委会(社区)、当地人民政府、国有林场要派工作人员做好现场监督及宣传工作,严禁丧葬时燃放烟花爆竹、点香蜡钱纸,并督促家属在安葬区开辟防火隔离带做足防火准备,严防走火成灾。

  根据方案,西昌市林草局要在今年10月底前组建完成300人的市专业扑火队,各乡(镇)、街道办要在10月底前组建不少于3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村组建不少于10人综合应急救援队。要求从今年10月份开始至12月底前,市、乡、村各级每月都要组织1次预案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