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10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0年9月四川省183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报告出炉,9月全省183个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比例为99.5%,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2020年9月,全省PM2.5、PM10、NO2、SO2、CO和O3六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0.0%、14.7%、11.6%、11.1%、11.1%和8.3%,空气质量呈持续改善势头。

  根据榜单,9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前10位的依次是木里县、白玉县、道孚县、甘孜县、德格县、小金县、乡城县、新龙县和布拖县(并列)、石渠县;排名后10位的依次是攀枝花市西区、攀枝花市东区、乐山市金口河区、攀枝花市仁和区、达州市达川区、峨边彝族自治县、成都市金牛区、成都市青羊区、成都市成华区、成都市新都区。

  全省共180个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成都市金牛区、成都市武侯区、乐山市金口河区3个县(市、区)NO2超标。

  从三季度来看,全省183个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比例为97.0%,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

  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前10位的依次是木里县和小金县(并列)、道孚县和白玉县(并列)、甘孜县、德格县、巴塘县、石渠县、色达县、若尔盖县和理塘县(并列);排名后10位的依次是乐山市金口河区、攀枝花西区和攀枝花东区(并列)、峨边彝族自治县、成都市金牛区、成都市成华区、成都市青羊区、成都市新都区、成都市武侯区、攀枝花仁和区。

  三季度,全省共163个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20个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未达标,其中乐山市金口河区NO2临近达标,成都市武侯区和眉山市东坡区O3临近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