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219.085公里

  成都至川青省界路程缩短至5个半小时

  作为连接新疆、青海、四川的川西北部首条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久马高速从川西北高原延伸至青藏高原,是G6北京—拉萨高速公路联络线G0615德令哈—马尔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络国家高速公路网西北方向至西南方向的大通道,也是成都至马尔康至青海放射线的重要组成路段。

  四川交投藏高公司久马高速党委书记、董事长羊勇介绍,久马高速全长219.085公里,总投资估算301.9845亿元,建设工期5年。线路起于四川青海省界,经阿坝州阿坝县、红原县至马尔康市王家寨,止于汶马高速王家寨互通。主线设置桥梁52公里/130座(特大桥11座)、隧道40公里/20座(特长隧道6座),桥隧比42.1%。全线设互通立交7处,服务区4处,停车区3处,预留红原枢纽互通连接规划中的川主寺至马尔康高速公路。全线共有神座隧道(5.5km)、海子山1号隧道(5.3km)、查针梁子隧道(3.1km)、马塘隧道(3.2km)和王家寨互通5个控制性工程。

海子山1号隧道效果图海子山1号隧道效果图
刷经寺单喇叭互通刷经寺单喇叭互通

  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分段采用技术标准。起点至吉灰、海子山至刷经寺段采用100公里/小时设计速度标准,路基宽度26.0m,里程长166.373公里;吉灰至海子山、刷经寺至终点段采用80公里/小时设计速度标准,路基宽度25.5m,里程长52.703公里。

  “线路建成后,马尔康至久治将缩短至2个半小时,成都至西宁开车一天内可达。”羊勇说,高速不仅缩短了两地之间的距离,其抗灾通行能力也比国道要强。比如248国道沿线,经常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高速通过架桥、建隧道有效规避自然灾害多发地,保证了全天候通行安全。

  久马高速作为四川西北部首条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其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四川西部地区的公路网,切实发挥路网通道功能。建成通车后,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5个半小时就可到达川青省界,较目前时间缩短1/3,将极大提升阿坝州交通出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