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宁南县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的信息后,引起各方关注,这批生猪何时被查获,目前生猪如何处理?是否流入市场?10月28日,记者进行了追踪。

  记者了解到,挡获这批仔猪的时间是10月21日,当天21时31分,宁南县葫芦口省级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执勤人员在入口处挡获一辆贵GUL590货车,车上装载有35头育肥猪。经查,该车无车辆备案证,运输的生猪无耳标、无检疫合格证明、无非洲猪瘟检测报告。执勤人员当即进行现场扣押。

  随后,宁南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案件展开调查,立即采集猪全血样品34份送宁南县疫控中心兽医实验室检测,其中25份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经凉山州和四川省疫控中心兽医实验室复检,结果均为阳性。期间,10月22日生猪死亡1头,10月23日死亡6头。

  同时,宁南县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对该运输车辆进行隔离,生猪随车装载禁止移动,对车辆和环境每2小时消毒一次。并按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20年第二版)》的规定,对28头生猪采取电击方式就地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对车辆、隔离场所、处理场地等严格彻底清洗消毒。

  图片来源:宁南县农业农村局

  据初步调查,该车货主阿说某某在某短视频平台看到有人销售生猪,且价钱便宜,便通过微信联系了贵州省威宁县猪牛市经纪人田某某,谈好价格等事宜后,阿说某某以1850元/头的价格购买生猪35头(约60Kg/头),准备从贵州省威宁县销售至四川省普格县。此案正在立案调查中。

  据悉,宁南县葫芦口省级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位于边界处,该批生猪未在宁南县境内经过,检查站周边附近区域内无生猪养殖场。当前宁南县生猪生产形势平稳,无异常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