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陕哲罗鲑即将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四川地处长江上游,河流众多,地貌多样,生物多样性丰富,是绿色资源大省,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四川省内有鱼类230余种,其中长江上游特有鱼类80余种,主要经济鱼类100余种,国家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10种,四川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45种,是全国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及渔业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长江重要的鱼类种质资源基因库。

  “川陕哲罗鲑目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应该很快就要升一级了。”张志英表示。据了解,长期以来,四川省高度重视长江生态资源和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采取了强化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加大宣传力度、规范经营利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运输、经营、驯养水生野生动物的行为,加强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建设等措施,有效地保护了珍稀水生野生动物资源。

  另外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四川省从2019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到今年年底,四川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全面实施禁捕。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