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静 李锦媛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一段和谐融洽的婚姻是每一位女性对爱情的最高期许,然而现实有时却不那么美好。近日,一起家暴案件尘埃落定,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故意伤害罪对施暴人黄某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10个月。

  案情回顾:丈夫家暴致妻子轻伤获刑十个月

  黄某和程某是2019年4月结婚的重组家庭,两人均与前妻(前夫)育有子女。虽然之前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但程女士依旧对新生活充满美好期待。结婚初期,两人都非常珍惜这段婚姻,生活融洽。然而,随着相处,黄某性格中的缺陷慢慢暴露出来,在一次因家庭琐事的争吵中,黄某对程女士动了手。程女士明白家庭暴力只有零次和无数次的道理,但因为考虑到重组家庭的不易,加上黄某事后认错态度良好,她对这段婚姻仍抱有期待,认为只要度过磨合期就好了。

  但没想到,自己一次的选择隐忍,对方竟开始得寸进尺。此后黄某因各种原因借口对程女士进行打骂。慢慢的,黄某又因为内心的不信任,担心程女士与前夫旧情复燃,开始限制程女士使用手机和出行自由,而程女士在这种家庭暴力下对黄某越来越恐惧。

  2019年9月11日晚10时左右,从外地打工回家的黄某因为敲门无人应,气愤之下,打烂家中窗户翻窗进屋,并将屋中的程女士踢倒在地,质问其为何不开门,在程女士表示刚去看了孩子才回来,原本就怀疑程女士与前夫旧情复燃的黄某一下爆发,开始对程女士拳打脚踢,并抢走其手机防止程女士与外界联系。次日,黄某使用手机打车软件带着程女士前往外地。期间,程女士向司机求助。善良的网约车司机收到求助之后趁黄某下车将程女士带回成都报案。经鉴定,程女士脑部损伤为轻伤一级,体表损伤为轻微伤。黄某的家暴行为已构成犯罪。

  接到报案后,当地警方积极开展工作。2019年12月,经公安机关多次联系,身在外省的黄某打电话表示会主动回成都投案,而后他如实供述了相关罪行。

  “我准备和他离婚,希望依法处理。”在庭审现场面对检察官的询问,程女士的态度十分坚决。她身上的伤经过修养已经好了大半,但精神还没从家暴的阴影中走出来。最终,黄某为他的暴力行为付出了代价,因故意伤害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检察官提醒:遭遇家暴,不要选择沉默

  近年来,家暴案件时有发生,由于家暴案件中施暴人与受害者关系的特殊性加上受传统“家丑不外扬”观念影响,大多数家暴受害者在遭受暴力之后往往选择沉默,忍气吞声。徐州有一位老太太在婚后遭遇了四十多年的家暴,直到七十岁才在子女的支持下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离婚。

  受害人的沉默助长了施暴者的气焰,往往等到曝光在公众视野时已经演变成严重的刑事案件。记者在中国裁决文书网输入“家暴”关键词发现,近年来,四川省有67例与家暴有关的刑事裁判,不少家暴受害人在长久的暴力行为中忍无可忍,实施了故意杀人或故意伤害行为,最终酿成悲剧。

  检察官提醒大家:面对家庭暴力行为,必须坚决说“NO”。一旦发现家暴行为应迅速向公安机关报案,积极保存证据,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外,根据《反家庭暴力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