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现场。巴中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供图协调现场。巴中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28日电 (王军)“关系人”被调离,工程成“烂尾”,垫资工程款上千万,下欠农民工工资数百万,催讨三年无结果,自己被围堵,家人遭骚扰。无奈之下,王某求助家乡政府。

  今年4月,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籍劳务分包人王某向巴中市政府市长求助,反映银川某服装厂等建设项目拖欠其工程款3000余万元,其中农民工工资数百万元,请求维权。随即,巴中市总工会指派巴中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市农民工维权中心)工作人员实施维权帮扶。

  工程烂尾工程款被拖欠 劳务分包人请求维权帮助

  经了解,银川市某服装厂(一、二期),某安置房(一、二期)和某大厦等建设工程均系银川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PT项目,工程总承包企业为上海某集团公司。

  2015年8月,在时任上海某集团公司银川项目部负责人周某的关照下,南江籍劳务分包人王某顺利承揽了上述5个建设项目的劳务工程,承包方式为垫资修建。出于对PT项目风险考虑,进场时,上海某集团公司未与王某签订分包协议。

  让王某没想到的是:2018年3月,就在上述项目即将完工时,一直在工程款拨付方面给予王某特别“关照”的项目负责人周某被调离更换,加之其它因素,部分在建工程随即停工,相继“烂尾”。

  接下来,在项目中已垫资数亿元的上海某集团公司为躲避各劳务分包公司追讨工程款,设立在银川的项目部一夜之间人去楼空,电话关机。此时,垫资上千万元的王某经核算,上述5个项目总计下欠其工程款3000余万元。

  为讨要下欠工程款,从2018年6月开始,求助人王某长期往返于巴中与银川之间,但始终无果。面对一些农民工讨要拖欠工资款的急迫心情,作为巴中市某劳务公司负责人的王某,也曾三次前往上海某集团总部催促讨要,但每次得到的答复是“甲方下欠上海某集团工程款达8亿元之多,根本无力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