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同一个资金,在不同资金的名称可能不同,因此这个数字不代表真正有这么多个“发钱”项目,而且项目也在不断变化中。

  举个例子:成都今年新增的一项“发钱”项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间向成都市生活困难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发放一次临时性生活补贴项目,这个就是个临时性的项目,存在时间很短,记者数了一下,这个项目今年只有1100人符合发放条件,一共发了33万元。

  总之,有些发钱项目是常设的,有些是临时的,整个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是“动态调整变化”的。10月28日,记者数到的一共是984项,而该平台在2019年8月上线运行时,只有526个“发钱”项目。

  “不断优化,不断更新,项目数就越来越多,越来越准确。”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那么问题又来了,谁来发钱呢?

  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很多补助资金都集中在乡镇或部门发放,发放的部门多,线条长,监管困难,往往还不能及时发,还容易“从中揩油”。现在,各市州都要通过“一卡通”平台来发,数据还实时共享到四川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阳光审批监管平台。

  这个平台上,谁发的,发给谁,什么时候发的,哪些部门哪些人审批的都看的一清二楚。

  “哪怕一个地方给哪个人发了十块钱,都看的清清楚楚。”虽然记者并没问,但该负责人又强调了一遍。

  举个例子:罗功香今年收到的11.37元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资金,是由她所在的太平镇审核的,再由资中县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审核,再经过该局终审,生成拨付单,再提交给资中县财政局审批,然后拨付给罗功香,经办环节耗时78天,哪个部门哪个人审核的,一清二楚。

  有人说,10多块钱要审两个月,太麻烦了嘛,财政资金使用要极其严谨规范,所以,不能因为钱少就随便发哦!

  不过,这笔钱在经资中县农业农村局部门终审时,平台规定时长是5天,结果56天才办下来,耽误了不少时间,对此,平台发出了两次预警提醒。

  一清二楚,不仅可以防止发钱时有人违法乱纪,也可以防止领钱人“谎报瞒报”实际情况而多领冒领。

  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市州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平台都和社保、扶贫、民政、市场监管、房管等部门的数据互通了的,通过大数据进行跨部门对比、审核、预警,及时拦截可疑申报,让发放更精准。

  话说,还真有不少人“骗补”。记者10月28日从四川省财政厅了解到,此前通过平台监管,发现一名高姓男子多地重复领取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数额达2.2万多元,发现之后,平台立即预警停止发放,并通知相关市州追回补助资金。

  说到这里,还有个疑问:假如我是农民,那么多项补助资金,我怎么知道哪些我可以享受呢?

  对此,身为记者的我(记者也是农村户口),也很关心这个问题。我家在农村,我可以享受哪些补贴呢?

  为此,记者在四川省惠民惠农公共服务网(还在试运行)上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查询了一下。

  结果是:没有结果!换句话说,记者完美错过了984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此时感觉错过了几个亿!)

四川省惠民惠农公共服务网四川省惠民惠农公共服务网

  不对啊,四川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阳光审批监管平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已累计发放各类补贴资金319亿元,惠及人数2034万人,平均每人发放1000多。

  为啥身为农民的记者,就不能“被平均”一下呢?

  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首先安抚了记者受伤的情绪,然后娓娓道来:每项资金发放都有严格标准,有相关文件规定。

  举个例子:要领取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资金,你总得种稻谷吧!要领取国家高龄老人补贴,你总得满80岁吧!

  据了解,像川观新闻记者这种只会码字,又是农民的人士,尚未出台相关补贴。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也对该记者提出了贴心的建议:现在辞职回家种水稻,明年就可以领取稻谷目标价格补贴了。

  而且,还给出了贴心的解决方案——本着“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四川省财政厅正在建设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平台(正在试运行的四川省惠民惠农公共服务网就是其中之一),为群众提供申报、查询服务,公开审批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此服务平台已于今年8月建成。同时,今年9月,省级消息服务平台也已建成,可实现连接地市微信公众号,到人推送申报、公示信息。

  也就是说,记者现在马上回家种田,不久之后就可以上这些平台查询自己可以领取哪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