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屯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及华西二院相继出台设立老年人优先就医窗口、要为老年人保留人工服务窗口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将老年患者的医疗需求置于首位。

  数字化为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是显而易见的,然对于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吃力的

  老同志,二维码、支付宝带给他们的更多可能就是闹心了。对于老年人看病难的现象,四川省卫健委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四川各级医疗机构要设立老年人优先就医窗口,建立老年人特定人群挂号、就医“绿色通道”,在挂号、缴费等环节实行老年人优先等。

  挂号难?线上线下下协同分忧

  患者可以自己或请子女协助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微信公众号或者是华医通APP上按照流程注册电子就诊卡,操作预约挂号。同时为了解决老年人挂号难的问题,华西医院还额外开通了额外的两种挂号方式。

  ① 电话预约

  拨打电话114,转1,再转7,根据语音提示预约挂号。预约成功后,即可在规定时间内持手机(电子就诊卡)或身份证到门诊自助机或人工窗口缴费取号。

  ② 自助机预约

  很多老年人还是喜欢跑到医院来挂号,要实实在在拿到个号签心头才稳当。离医院近的患者可以前往位于门诊广场自助服务区及各候诊区自行拿号。考虑到老年人眼睛不好的问题,华西医院还安排了专人,同时设置了自助服务区的老年人使用专区专门,协助不会搞整自助机的患者或家属操作。

  华西第二医院也规定,设立了人工服务窗口,老人可以携带身份证件到医院窗口办卡和挂号。老人看诊结束之后,医生开具了医嘱,老人也可以持健康证直接到各楼层人工收费窗口缴费。

  同时,华西二院也提醒广大患者,我国的分级诊疗已经比较完善,社区医院的医疗技术和设备也越来越好,慢性病、常见病和多发病等,可以直接在社区医院就诊。当社区医院无法处理时,会开通转诊通道到大医院就诊,这样也让人安心、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