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舒  秦小兵)绵阳梓潼公安以侦破跨境电信诈骗大案为抓手,以斩断跨境电信诈骗“生态链”为目标,扎实推进“2020净网”专项行动,今年5月成功侦破“2•08”特大电信诈骗案,专案组民警在全力侦办此案的同时,并没有放松对境外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

  在省厅、市局刑侦部门的指导下,梓潼公安利用“立足境内打境外”的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新机制,充分运用海量数据进行多维度研判,结合已查明以程某某、李某某等为首跨境电信诈骗集团的组织结构、人员身份、资金流向,做实证据工作,待犯罪嫌疑人签证到期归国时收网抓捕。

  由于国内信息资金链已被梓潼警方斩断,境外诈骗团伙失去了资金来源,加之疫情影响马来西亚封国,境外诈骗团伙的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众多诈骗嫌疑人回国的可能性大幅度提升。梓潼警方在掌握这一可靠线索后,立即指派专案组民警前往云南省宣威市开展案件侦办工作,通过近10天的摸排侦查,明确近期在马来西亚的犯罪嫌疑人将陆续回国,集中抓捕时机已经成熟。

  近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全力配合下,梓潼警方成功将境外回国的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扣押大量涉案物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