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说法:

  需举证证明平台车辆存安全隐患

  在此次意外中,摩捷共享汽车平台是否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对此,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律师。

  四川履正律师事务所应家义律师认为,按照法律规定,在伤者救治过程中,保险公司应在交强险范围内垫付医疗费。若是垫付的费用不够,应由肇事者进行垫付。在肇事者亦无力垫付的情况下,可以与保险公司进行协商,先由保险公司垫付;或是由伤者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先予执行,由法院判令保险公司垫付。

  关于共享汽车平台责任承担的问题,四川澳南律师事务所邱有蓉律师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结合本案事实情况,共享汽车用户称使用车辆内出现“毒蜘蛛”而导致其操作失控,发生了此次交通事故。然而其并未对此提供相应证据予以证明,且蜘蛛的存在与共享平台未尽义务存在直接关系并不明确,故并不能说明共享平台作为车辆所有人对本次交通事故的发生存在过错。

  其次,依据交管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载明,谢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可认定本次交通事故的发生系谢某自身操作不规范而导致的,与车辆及其车辆所有人无任何关系。

↑事故认定书↑事故认定书

  

  因此,在无其他事实和情况下,依据现有的客观事实和现行法律规定,难以要求共享平台承担赔偿责任。

  若用户认为共享平台应承担赔偿责任,需举证证明平台提供给用户的车辆存在安全隐患,或对用户安全驾驶造成影响的因素,且需证明本次事故的发生与平台提供的车辆存在安全隐患或对用户安全驾驶造成影响的因素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然而,现实生活中用户举证还是会有一定难度,何况在其慌乱的情形下,可能并没有想到要固定证据。其次,“毒蜘蛛”是否足以影响到驾驶操作也是很难证明的。

建议使用共享汽车的用户,在用车前应仔细检查车辆情况以及车内情况,避免类似事情发生。一旦发生类似本案情况,作为驾驶员,不应慌张,应按驾乘人员操作规范进行处理。若存在平台提供的车辆有问题,系平台过错的,应注意保留固定证据,以备产生纠纷时,可向法庭提供,便于查明案件事实真相。

  本次事件中,平台公司可出于社会道德或社会责任感向受害人提供部分费用帮助,为受害人解决困难。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