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携程与途家在2020年成都酒店业全球招商推介会上联合发布了“2020成都民宿指数报告”。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近6500万套空置房,主要共享住宿平台房源数量350万套,2019年共享住宿交易规模为225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6.4% ,中国市场增长空间巨大,未来会成长为万亿市场。

  四川省旅游人次

  收入已恢复超九成

  2020年新冠疫情对国内旅游业带来巨大影响,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同比下降62%,国内旅游收入同比下降77%。但伴随着疫情防控加强,民宿行业也逐渐恢复至同期水平。

  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四川省旅游人次、收入已恢复超9成,2月至今民宿接待人次同比恢复率达到94.5%,2月至今民宿订单同比恢复率达到91.3%。2020年四川省民宿房源数量、商户数量超疫情前,商户数同比增长5%,最热门城市成都、乐山、绵阳订单占全省订单总量近90%

  成都民宿订单量

  收入恢复至去年同期约8成

  作为四川旅游重要城市,成都的民宿行业恢复情况备受关注。报告显示,2月至今成都民宿订单量同比恢复率达到了85%,2月至今民宿交易量同比恢复率达到76%,民宿数量在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后,较去年同期增长34%,房源数量占据了全省60%,商户数量恢复至去年同期91%,接待游客人数恢复至同期88%,乡村民宿订单占比超去年同期,占全市订单总比20%。

  报告中数据表示,2019年乡村民宿交易占比24%,在2020年占比增加到了41%,后疫情时代大家对乡村民宿的热情明显提升。报告还揭示了全国范围内民宿交易的消费趋势,即出境游转为国内游,跨省游转为周边游,民宿安全和品质将更受消费者重视,民宿个性化和私密性需求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