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30日电(王爵)西充县30日对外发布消息称,该县巡察组在常规巡查中查处一起违法违规事件,一村干部违规工程招标。

  2020年2月,西充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仁和镇开展常规巡察。按照县委部署,重点加强了对扶贫项目建管情况的监督。巡察组随即发现了该镇鹅背山村村文化室、文化广场装修装饰工程相关问题。并移交西充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开展调查。

  据了解,仁和镇鹅背山村是西充县的贫困村,也是西充县2017年预脱贫村。为脱贫达标,时年2月,该村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有村支部书记庞光林、村主任庞延和、村副主任庞斌、村纪检员王清华、驻村第一书记陈再明参加,大家一致同意修建村文化室。后该村村民庞海河主动提出由他全额垫资修建。在没有经过村民大会、立项、财评、预算、招标等情况下,村干部同意庞海河动工修建。在未召开村民大会的情况下,村干部自行决定扩建村委前的广场、新建舞台、厕所、护坡等项目,且仍由庞海河承包建设。2017年底完工后,庞海河要求鹅背山村给付56万元工程款,村干部口头砍价到46万元。由于实行了村账乡管,乡镇要求引进第三方机构对工程进行测算,测量后工程总价367680元。在2017年底庞延和与承建方补签施工合同,且村干部在虚假资料上签字,同时还编造虚假村会议记录。并与2018年2月、7月分别支付工程款20万元、14万元、2019年1月支付余下27680元尾款。所付款项主要来自于该村结余20余万元;帮扶单位扶贫资金3万元;村道路工程款8万元。

  随后,庞光林、庞延和、庞斌三人被立案审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清华已于2019年3月免职。

  西充县纪委监委查处仁和镇鹅背山村村干部在扶贫工程项目的违纪违规问题,只是该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清理扶贫工程项目方面的一个缩影。该县关文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春艳在危房改造项目上违纪违规,收取危房改造承建人李德均、李成海“资料费”7000元。调查后,主动上缴全额上缴,还将危房改造过程中收取的3000元红包一并上缴县纪委,被立案审查。

  据了解,2018年以来,西充县纪委监委收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5条,立案审查70人、移送司法2人、党纪处分65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