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10月30日,记者从2020年南充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三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击涉黑组织5个、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107个,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56亿余元;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79件355人,提起公诉涉黑恶案件51件363人;法院共受理涉黑恶案件63件465人,已审结57件415人。根据2020年上半年全国扫黑办和国家统计局调查通报,全市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的人民群众占比80.58%,位列全省第1位。

  专项斗争的开展让南充的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今年1月-9月,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42%,8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6.81%,“两抢一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0.74%,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根据2020年上半年全国扫黑办和国家统计局调查通报,全市认为社会治安好转、秩序好转、风气好转的人民群众分别占比98.34%、98.75%和98.13%,均位列全省第1位。

  “打网破伞,南充的政治生态在专项斗争中不断优化。”南充市纪委常委罗靖介绍,南充市纪委监委机关建立落实班子成员包案督导制度,对13件重大涉黑恶案件线索实行挂牌督办,对公安机关查处的84件涉黑涉恶案件全面启动“一案三查”。截至10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情况179件238人,组织处理99人,党纪政务处分137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净化了政治生态。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南充市市委党建办副主任张建川说,把握村级建制调整的契机,南充改革配强村级班子。在改革中研究制定了担任村干部的6条资格条件和20条负面清单,明确提出凡是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都不能作为村干部人选。通过改革,全市村常职干部平均年龄下降6.6岁,5725名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1665名大学生进入村“两委”班子。

  同时,行业整治也在持续深入。南充市深入开展住建、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水利、市场监管、网络、金融、教育、自然资源、医疗卫生等10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共整治乱点乱象1981个,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市扫黑办分2批次对29个乱点乱象进行挂牌整治,组建工作组对市县两级10大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共发现6个共性问题和90个个性问题,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媒体记者进行实地暗访并制作《向行业领域黑恶乱象“宣战”》暗访片,推进行业整治不断深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部门共制发“三书一函”177份,反馈171份,反馈率96.6%,有效堵塞了行业监管漏洞。

  南充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付爱民介绍,目前南充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了“三年斗争”“收官战”和长效常治“持久战”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既要确保“六清”行动清干净清彻底、“六项”机制建起来建完善,还要进一步谋划好部署好2021年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