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0月31日)上午,中国考古学前沿论坛暨四川大学考古学专业创建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水上报告厅召开。

  现场,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揭牌。

↑大会现场↑大会现场

  “川大风格、川大特色、川大气派”

  大会上,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作了题为《六十华章 弦歌永继》的报告,结合纪录片介绍了川大考古一甲子的历程与收获,展现了川大考古学科的历史、传统、特色和发展。

  现场,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教授宣读了四川大学关于成立考古文博学院的文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教授为“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揭牌,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正式成立。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教授代表学校致辞。王建国表示,四川大学考古学是中国最早的考古学之一,早到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三星堆的考古发掘,至今,三星堆附近农民发现的文物还保存在四川大学博物馆,“去年纪念三星堆发掘90周年的时候,我们还很荣幸地把我们馆藏的文物送出去展陈。”

  王建国介绍,去年学校就已开始酝酿成立考古文博学院。他表示,四川大学有文理工医的综合学科优势,要使得川大的综合学科优势在考古文博学科当中得到最充分的发挥,“建立起具有川大独特优势,或者说川大风格、川大特色、川大气派的考古文博学科,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争创世界一流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