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们是华兴街道南桥社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员,这是我们的工作证。”11月1日零时,随着普查标准时点的到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正式登记阶段,四川省60万普查员从昨日开始正式入户登记。普查员提醒:市民需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户口本以便普查员入户登记。

  11月1日上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随成都人口普查员一道,来到成都部分社区,直击人口普查登记如何进行。

  入户登记 手机录入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上午9时45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跟随两名身穿蓝色马甲的人口普查员来到南桥新居A区,敲开了陈女士的家门。刚把门打开,普查员表明身份并获得允许后,穿上鞋套便进入陈女士家中,拿出手机开始做入户登记工作。

  本次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手机成为重要工具。相比以前的纸质表格填写,本次人口普查采用电子形式进行填写。“普查员用手机小程序登记数据,或居民扫码自主申报,与以往相比,填报效率高,流程简单,速度也快得多。”普查员一边介绍,一边开始对户口信息、实际居住人数、有无新生人口、个人出生日期、学历等信息进行录入。

  “你们家有个新生儿是吧,男孩女孩?”随着普查员吴博的提问,记者看到,在陈女士的户口本上显示,其家庭今年8月增添了一名目前2个月大的新生儿。

  “对于未能及时上户的新生儿童,则需选择小程序中‘待入户’选项。”吴博告诉记者,本次普查的时间范围以11月1日0时为节点,之前出生或死亡人口均被纳入普查范围,而11月1日0时之后则不算在内。

  除此以外,记者注意到,陈女士家中还有两位租客。对于此类情况,普查员请陈女士出示了两人的户口本复印件,并对信息进行登记。普查机构会进行比对剔重,以此来确保不漏户、不漏人。

  普查员将信息登记完成后,陈女士再次对登记信息进行签字确认,整个登记过程不到10分钟便全部完成。

  据吴博介绍,从11月1日开始,他们将开展为期40天的人口普查工作。在此期间,工作日下午5时至9时,周末下午1时至晚上9时,是他们入户登记的时间,希望市民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户口本,以配合普查员做好入户登记工作。

  据悉,按照国家普查方案,此次人口普查,华兴街道共划为3个普查区、213个普查小区,标绘建筑物2065个。人口普查工作展开以来,街道针对辖区因拆迁过渡、异地安置、人户分离、空挂户多等带来的复杂情况,采取“三个三”工作法,确保人口普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现已全面完成摸底登记工作,共普查登记27288户、58876人。

  15日起

  随机抽10%填普查长表

  据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智介绍,此次人口普查工作,11月1日至15日为短表登记时间,这一时期,四川省近60万人口普查员将访问逾3000万户家庭,对各家各户的家庭基本信息进行登记;11月15日至11月30日为长表登记时间,这一时期,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在普查登记阶段,普查机构还将开展对比复查、事后质量抽查等工作,确保普查登记真实准确、不重不漏。

  同时,为了方便住户申报普查信息,此次普查对普查短表首次采用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的方式,可通过使用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联网自行申报个人和家庭信息。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应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报,如果没有完成,普查员将入户登记普查表。

  信息安全如何保障?陈智表示,本次人口普查从人员、技术两大方面保证住户信息安全。人员方面,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普查员在开展普查工作前,必须签订保密承诺书,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信息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技术方面,在信息采集过程中,信息采集的移动端和服务器端采取了严密的数据加密和脱敏技术。数据传输过程全程加密,数据会被实时上传至处理中心,普查员无法对上传信息进行倒查,保证公民个人信息不在互联网通道泄露。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