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江 川观新闻记者 陈松

  “以后我一定深刻汲取教训,严守党纪国法,坚守法纪底线,时刻警醒自省,坚决防止违纪行为再次发生。”近日,南充市营山县纪委监委在对受处分干部进行例行回访时,灵鹫镇某村干部牛某某如是说。

  牛某某因何受到处分,事情还得从今年3月28日说起。当天,牛某某主动来到营山县纪委监委说明问题:“春节期间中省市县纪委连续通报的典型案例,让我春节期间都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天天担惊受怕,前几天镇上组织我们观看警示教育片《失守的底线》后,让我终于下定决心来主动交代问题……”

图为营山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图为营山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

  赓即,营山县纪委组织人员对牛某某交待的问题进行核查,原来,今年1月,牛某某所在村2019年度村财务核算后结余近8000元,村“三委”干部共同商议,决定以解决村干部及驻村干部的车费、电话费名义进行私分。

  问题调查清楚后,营山县纪委监委决定对牛某某等村“三委”干部及驻村干部进行立案审查调查,最终牛某某等三名村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一名驻村干部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牛某某主动投案,是营山县纪委监督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综合效应的显现。营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曹毅介绍,近年来,营山县纪委监委以零容忍态度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以派驻组间协作、乡镇片区协作、派驻巡察协作“三个协作机制”盯紧“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做深做实案件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用身边的“活案例”教育身边人,推动了全县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不能腐的机制持续完善、不想腐的觉悟持续提升。

  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全县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67起,立案审查调查15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5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9起,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6部,召开案发单位警示教育会21次,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1200余人次,43人主动到县纪委监委交代说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