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敏 李丹凤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救我呀,快来救我呀!”近日,四南充市西充县晋城街道工农街某居民楼七楼突发火灾。飘出阵阵黑烟的窗户前,一位被困老人一边拍着墙壁,一边大声向窗外呼救。

  正在东门桥附近执勤的西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罗磊立即骑上警摩,火速赶往着火现场。罗磊通过询问得知,现场的群众已经拨打了报警电话,但是消防救援人员和派出所民警还在赶赴现场的路上。

  “不能等了,我必须冲上去看看!”罗磊一口气冲到了起火的七楼房间,发现房前防盗门微掩,现场火光四射,浓烟滚滚。

  “找床棉被来!”面对熊熊燃烧的大火,罗磊转身去了六楼的房间,找来了一床棉被披在身上,尝试冲入火场救人。

  “让开!”当同事和群众帮忙把房门打开后,罗磊吼出这两个字,准备冲进去救人。冒着高温往前冲了几步,从房间里冲出来的火焰和热浪将他逼了回来。

  “进不去,进不去,快出来!”楼下的群众不停地朝着罗磊喊叫。试了两次之后,罗磊只得无奈地退了出来。随后,他跑上楼顶,试图从楼顶找到救火的突破口。

  到了楼顶后,罗磊才发现,着火的房屋没有安装防护栏,但是邻居家有。他试图踩着防护栏进入着火房间,但是防护栏太滑,无法借力。于是,他给同事打电话,准备让同事送绳子,想利用绳子连接“生命通道”,从窗户爬进去救人。

  就在罗磊打电话让同事送绳子的时候,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罗磊及时将掌握到的现场情况告知了现场指挥员,并配合消防队员实施营救,为接下来科学有效的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

  十几分钟后,在消防队员与民警的合力下,大火终于被扑灭,房内的老人被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现场无其他人员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