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远梅 付明 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需要贷款吗?我们手续费低、方便快捷。”四川北川男子准备通过网络贷款,凑齐创业资金,结果被骗28万元。北川县公安局接警后,立即对该案进行侦办。

  封面新闻记者11月2日从北川警方获悉,该局成功破获这起起电信诈骗案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8名,扣押涉案资金1300余万元。

  北川男子创业筹资 网贷被骗28万元

  2020年6月初,家住北川的男子王某,到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报案,称自己在一家金融服务公司申请网络贷款过程中,被骗走28万元现金。

  据王某介绍,自己创业正需资金,就先后8次接到一家金融贷款服务公司“业务员”的电话。“对方不断询问其是否需要资金,并告知公司正规可靠、方便快捷、手续费低等信息。”随后,对方又通过微信将公司的各种资质、证件传给他看。王某在打消顾虑后申请了贷款,还交了几千元手续费。

  几天后,“业务员”告知王某的征信不良,需交钱打通关系帮助办理。又过了一段时间依然不见放款,“业务员”又说“包装大数据平台”资金流动太小,需要存入资金。业务员就这样以各种理由让王某向贷款公司多次打款,共计28万元。猛然醒悟的王某发现,“业务员”已将他的手机、微信等全部“拉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