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周柳)11月2日,峨汉高速双桥村2号特长隧道全线贯通仪式在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长虹村举行,这也标志着峨汉高速公路力争2020年底实现峨眉至峨边(48KM)通车目标任务取得了重大进展。

  双桥村2号隧道进口位于峨眉山市大为镇,出口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全长3.2公里,属于特长隧道,总投资3.2亿元,是峨汉高速公路通车段中主要控制性工程之一,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km/h。据悉,双桥村2号隧道周边地理环境复杂、交通条件差、洞口存在浅埋偏压、洞身围岩破碎并穿过多处断层带、隧道局部易发生突泥、涌水现象且紧邻成昆铁路,施工难度大、风险高。

  “针对隧道复杂的地质情况,我们采取机械开挖、架设临时钢便桥、修建多处洞外错车道等工程措施,并与西南交通大学专家组积极对接。”峨汉高速1-6分部项目经理汤吉良告诉记者,通过科学技术创新手段、作业人员多班制不间断施工等措施,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提前半个月顺利完成隧道贯通任务。目前项目各参建单位正加班加点抓紧开展剩余梁板架设、路面铺筑、收费站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