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关键点”,优化举措“提质效”

  “原来需要3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的营业执照,现在只需要30分钟,方便多了。”刚通过“营商通”系统完成营业执照申领的四川建新域电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感到很满意。

  这是犍为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趟式”服务跑出的“加速度”,也是全县综合施策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显著成效。

刚领到营业执照的商户难掩喜悦之情刚领到营业执照的商户难掩喜悦之情

  在此之前,常有企业反映办证难、时间久等问题。对此,犍为县纪委监委充分通过召集企业代表座谈、入企走访等方式进行调研,收集意见建议,从源头找准病灶,开展精准“治疗”。

  针对企业意见集中,以及在涉企服务中敷衍塞责、办事拖拉的部门,县纪委监委直接约谈“一把手”,要求依规依法做到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让企业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同时,县纪委监委还派出督查组,对行政审批、税务、社保等窗口单位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各单位加强人员管理和教育,共同营造亲商、助商、安商的良好环境。

  “现在,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两个工作日以内,领取营业执照环节实现90%即时办结,许多审批项目在网上就可以直接申请,如果不会,到大厅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一对一’指导。”县行政审批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县行政审批局开设半小时工作室县行政审批局开设半小时工作室

  坚持“零容忍”,转变作风“促发展”

  “定文片区原水务管理站站长张天芹违规决定以直接发包的方式,将44个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直接指定给承包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由于张天芹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20年7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 近段时间,犍为县纪委监委联合住建、发改、国资、卫健等部门在全县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并对督查中发现并查处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张天芹案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以来,犍为县纪委监委以干部作风转变带动营商环境优化为抓手,通过“派单”监督、巡察监督、信访举报以及“阳光问廉。院坝问政”等途径,着力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中以权谋私、贪污贿赂、利益输送等方面的线索,通过深挖彻查,铲除营商环境负面因素滋生的土壤。同时,做好以案促改,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引导和规范党员干部言行,推动形成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已与20名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5件,处理干部6人。 “要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盘棋下活下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犍为县纪委监委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使破坏营商环境者存敬畏、能知止、能收手,也让企业经营者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