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为提升城市慢行交通品质,增加行人过街安全性,近日,一条智慧斑马线在温江区人和东街试点运行,智慧斑马线还有人流监控和视频回放的功能,为交通管理提供更多保障。

  行人过马路时会有语音提醒,还有灯光提示。“这是我区首条智慧斑马线,它的装置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检测装置,就是摄像头,还有一部分是警示装置。”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行人走上斑马线时,安装在人行横道标识上的摄像头就会检测到行人轨迹,并触发警示装置。警示装置包括人行横道标识上的警示灯、斑马线警示灯和语音播报。

  据了解,位于地面的斑马线警示灯亮起以后,灯光分为了白色灯光和黄色灯光。当检测器检测到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首先有一个向上的白色闪光灯,这是给行人看的,提醒行人这是一个路口,要注意安全,特别适合‘低头族’;还有一个是横向闪烁的黄色灯光,这是提醒机动车驾驶员前方有行人通过,要减速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