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2020赛季中国足球甲级联赛第二阶段第4轮比赛11月5日落下帷幕。在涉及到另外一支川军——四川优必选的保级组中,贵州恒丰2:1击败新疆雪豹纳欢,目前积9分排名小组第一,已经提前一轮保级成功。而四川优必选在最后一轮比赛还要至少拿1分,才能确保自己完全上岸。

  根据本赛季中甲联赛的保级规则,两个保级组的最后两名球队进入到降级附加赛中从而决定2个降级名额(两个保级组的第5、6名进行交叉两回合决赛,负者降级),也就是说,只要确保自己排名小组前四名,就能完成保级任务。在四川优必选所在的梅州赛区,目前的排名为贵州恒丰3胜1负积9分,排名第一。

  因为目前排名第四的球队只有4分,因此贵州恒丰无论最后一轮比赛结果如何,已经提前一轮保级成功。北京北体大2胜1平1负积7分排名第二;四川优必选同为2胜1平1负,但因相互之间胜负关系,排名第三。辽宁沈阳城市1胜1平2负积4分排名第四。北京人和同为1胜1平2负,同样因为相互之间胜负关系,排名第五。新疆雪豹纳欢2平2负,已经锁定一个参加降级附加赛的名额。

  最后一轮比赛的对阵形势为,贵州恒丰VS北京人和,北京人和必须取胜方能获得保级的一线生机。辽宁沈阳城市VS新疆雪豹纳欢,前者同样需要一场胜利确保自己保级成功。当然,在北京人和无法取胜对手的情况,拿1分也是辽宁沈阳城市在最后一轮的最低线。相比之下,目前已经7分在手的北京北体大、四川优必选保级形势相对乐观。

  双方在这场比赛中只需要各拿1分,就将确保完成保级任务。但极端的情况下,如果两支球队其中的任意一支球队输球,很有可能会陷入与辽宁沈阳城市、北京人和计算小分的结果。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规则,积分相同球队将依据“1、相互比赛积分;2、相互比赛净胜球;3、相互比赛进球数;4、净胜球;5、进球数;6、公平竞赛积分高者列前(红黄牌减分,每张黄牌减1分、每张红牌减3分);7、以抽签办法决定名次”的顺序来排名最终名次。如此一来,北京北体大最为有利。

  如果他们在与四川优必选的比赛中输球,但他们在此前的比赛中先后战胜了辽宁沈阳城市、北京人和,那么他们也将凭借“相互比赛积分”完成保级。从这个角度来说,北京北体大实际上已经完成了保级任务。而四川优必选输球的结果相当惨烈,由于他们输了北京人和,又与辽宁沈阳城市战平,如果另外两支球队都在最后一轮获胜的话,无论比分如何,四川优必选就将跌入降级附加赛。这样的结果,是四川优必选无论如何也不愿意看到的。

  为此,四川优必选核心、队长汪嵩主动承担了球队输了北京人和的责任。“心怀责任,勇于担当。昨天比赛失利第一额球失误我不回避责任!我在这个球队需要承担起赢球输球的责任。”汪嵩说。而四川优必选教练组也将保级形势认真与球员进行了分析交流。按照球队主教练李毅的安排,他们也不会因为“打平就保级”而保守,仍然会全力以赴,完成最后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