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借贷记录部分借贷记录

  直到无法贷款了,江先生才终止了转款。也是此时,他发觉被骗,赶紧报警。

  反思

  多个环节可以止损,但没能停下

  这起仅涉及“退款100余元”的骗局,为何最终导致受害人损失达50万余元?对此,江先生做了自我反思和总结。

  为何接到陌生电话就信任了对方?

  江先生说:首先,花费50多元在网上购买充电头,确实三四天没有收到,不过最后证实,因为留存的是姐姐的电话,由于与快递员沟通不畅,货物被放到另一家门店,致使个人认为“没收到”,向快递公司官方进行了投诉。其次,接到陌生电话的时候,个人不假思索的把投诉的情况与这次“退款电话”联系到了一起,潜意识选择了信任对方。

  退款变转款,没有觉得蹊跷?

  江先生说:由于第一层防线已经崩溃(信任对方),接下来便完全被对方牵着走了。对方声称要顺利获得退赔,就必须保证资金流通,否则退赔渠道会锁死,退赔无法进行。这一说法诱导我进一步相信了对方的转款说辞;其实,在这个环节就可以避免被骗。

  反复转款和借贷,都没有产生怀疑?

  江先生说:在前期转款的时候,我已经接到了支付宝方面的机器人来电,提醒可能遭遇电信诈骗,要提高警惕。但是,我不以为然。同时,按理说多次的转款和贷款也应该发现蹊跷并停止,从而减少损失,但整个人还是没有清醒过来,是迷糊的。这与我“信任对方”有关,认为转再多的钱过去,总能找到快递公司返还,最终导致损失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