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5时5分,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成昆铁路复线新永郎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全线施工取得重大突破。为德昌隧道的贯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对加快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的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隧道贯通隧道贯通

  据悉,新永郎隧道是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的重要工程,全长5414米,地处攀西地区,工程地质条件复杂,隧道内存在富水区、断层破碎带、地热、放射性及高地应力等,施工难度大。为确保施工进度,项目部采用了横洞、斜井共4个作业面同时进行施工,有效缩短了施工工期。

  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新永郎隧道施工曾多次遭遇“拦路虎”。隧道进出口段均为攀西地区独有的昔格达地层,遇水后围岩自稳能力顷刻消失,施工就像在“豆腐”里打隧道,隧道前期施工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面对隧道内部隐伏断层、破碎带多,围岩变化频繁,项目部采用的打设超前中大管棚注浆方式有效加强围岩支护,保证了隧道的顺利掘进。

  其次,隧道突水涌水问题也是阻碍施工的“老大难”,据悉,该隧道内平均涌水量10000m³以上,单日最高峰值达12000m³,加之洞内反坡排水,大大增加了隧道的排水难度,为此,该项目通过在洞内设置集水井和泵站、加大抽排水频率等,多措并举助推工程向前推进。

  在施工期间,项目部全体参建员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按照质量、安全、工期、投资、环保、创新“六位一体”的要求,深入推行标准化管理,科学组织,精心施工。大力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同时,严格按照小断面、短进尺、快循环、弱爆破、少扰动、紧封闭的原则,加强对隧道的监控量测,利用信息化技术指导现场施工,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确保顺利通过不良地质段。经过全体参建员工1000多个日夜的的建设,最终打赢了这场“攻坚战”,确保了新永郎隧道的顺利贯通。

  据悉,包括新永郎隧道在内,成昆复线德昌县域内共有三条隧道。其中德昌隧道作为成昆复线德昌县域内第一长的隧道,也是成昆复线第二长隧道,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全长14.28km,截止11月4日,施工剩余距离1233m,计划在春节前贯通;德昌县域内隧道果园屯隧道,截至10月30日,施工剩余距离92米,计划元旦节前贯通。

  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将极大方便沿线居民出行,对完善四川省铁路交通运输网、带动沿线特色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德昌县牢牢把握住“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具有重要意义。

  何钐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