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成达万高铁可研于近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将于年内开工建设。作为我省又一条时速350公里高铁,四川“突破高铁瓶颈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点推进项目,它的线路走向和站点怎么定?规划建设有哪些特点和亮点?记者专访了成达万高铁设计总体、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线站院副总工程师白孝勇。

  既是主干道又是城际通道,助力四川铁路“由线变网”

  “成达万高铁规划的重难点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白孝勇首先谈及的不是线路走向的选择、站点的确定,而是这条高铁的功能定位、运量预测等。

  为什么?白孝勇说,成达万高铁通道上已存在沪蓉铁路、达成铁路、达万线,“十三五”规划建设郑万高铁、西渝高铁等线路,规划相关城际铁路有绵遂内城际、汉巴南铁路、广南城际等,“由于路网构成的复杂性和技术标准的多样性,需要准确把握区域内各项目的功能定位和分工。”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达万高铁要以高时速实现通道上城市的快速连接,“沿江高铁通道建成后,最西端的成都到最东端的上海,时空距离将缩短到7个小时,比现在走沪汉蓉通道省时一半。”作为交通大动脉、主干道,成达万高铁要兼顾与其他大通道的联系,实现互联互通,相应构成不同的通道。在对通道上涉及的既有及规划线路进行全面梳理和运量调查后,设计人员发现,近期成都至遂宁段中长途客流占比约67%,达州至万州段中长途客流占比约82%,“从需求来看,成达万高铁还应承担四川省内段城际铁路的功能。”

  因此,最后确定的线路走向,成达万高铁起自成都枢纽在建天府站,但利用了在建成自铁路天府站到资阳西站,这54公里实质上是与成自铁路共线。据介绍,天府站是成都市“四主三辅”铁路枢纽客运站规划布局中的四个主站之一,规模12台22线,引入包括川藏线、成自线,成达万线等。成达万与多条铁路线相连,让这些铁路沿线城市与沿江高铁通道上城市实现快速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