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宁德11月8日电 (王婷婷)经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同意,作为福鼎白茶发源地的福建宁德福鼎市太姥山镇被命名为“中国白茶始祖小镇”。

  福鼎市官方8日披露了上述消息。太姥山镇是福鼎白茶重点核心产区,位于中国白茶山——太姥山脚下,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福鼎是中国十大产茶县(市)之一,依山傍海、生态优良,特殊的地理气候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等茶树良种,也成就了“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的美誉。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福鼎市茶园可采摘面积约30万亩左右,实现茶叶总产量2.92万吨,其中白茶产量2.33万吨;涉茶总产值106.5亿元(人民币,下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以上来自茶叶。

  近年来,该镇全力将茶产业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百姓致富、社会安康的绿色产业、支柱产业、文化产业,荣获全国文明镇、全国首批改革与发展试点乡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等荣誉。目前,太姥山镇有茶园3万多亩,产茶村24个,涉茶农民3万多人,茶企300多家,2019年茶叶总产值达3.95亿元。

  太姥山镇党委书记叶立雄表示,将严把茶叶质量安全关,守住“中国白茶始祖小镇”这张金字名片,用心做好茶,做好放心茶,推动福鼎白茶产业、太姥生态白茶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