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无奈

  监管“防不住”清理“捡不赢”

  “这么优美的风光,这么著名的景点,怎么能这样?”随即,刘先生来到新都桥镇政府,向工作人员反映自己的所见所闻。

  对于刘先生的热情,一名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河道垃圾管控的相关情况。据介绍,根据河(湖)长制的相关要求,各级相关部门制定了工作机制,也出台了相关的管理办法,比如对往河内倾倒垃圾者要进行相应处罚。

  “但实际执行过程中,难度很大。”该工作人员说,因为河道很长,沿途村庄、路口很多,也不可能全程装监控,虽然镇上、村上都会有巡逻,但往河里扔垃圾的情况还是让人防不胜防。

塑料瓶、塑料饭盒、塑料薄膜等垃圾布满了河道塑料瓶、塑料饭盒、塑料薄膜等垃圾布满了河道

  难度不仅在空间上,还在于时间上。“不可能24小时去盯,有的人躲猫猫,专门晚上来扔,就制止不了。”该工作人员以自己的遭遇举例,为防止倾倒建筑垃圾,他曾在自己联系的河道边挖了一条沟,让车辆无法开到河边。但没想到一个星期后,挖的沟被填平了,车又开到河边倒垃圾。

  防不住,就只有清理。“我们组织了专门的人定期捡,每个村都有三四个人。”该工作人员拿出手机,翻出一些保洁员近期河道内清理垃圾的图片说,但由于有时垃圾太多,特别是遇到建筑垃圾,保洁员们捡起来很吃力,而且有些地方水急、水深,过去捡也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