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称,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工工作的组织领导,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决定,将四川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并对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

  澎湃新闻注意到,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负责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工作的副省长曹立军担任,副组长分别是省政府副秘书长邢涛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胡斌。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据官方资料,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民工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省农民工工作,研究解决农民工工作的重大问题;研究审议拟出台的发挥农民工战略性资源、推动农民工工作战略性工程、发展农民工经济的具体政策措施;督促农民工工作有关政策的落实,推动市(州)和各部门(单位)完成有关任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多年前正是由“四川省劳务开发领导小组”更名而来。

  2006年7月公开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劳务开发做好农民工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到,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是政策性强、涉及面宽、工作难度大的系统工程。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结合四川实际,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四川省劳务开发领导小组”更名为“四川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省劳务开发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省农劳办),作为负责全省劳务开发和农民工工作的专门工作机构,业务工作归口省劳动保障厅管理。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统筹协调、通力合作,深入调查研究,制订有效措施,提高服务水平,认真履职尽责。各级人民政府也要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和工作机构,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关系,明确职能,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的领导。

  14年前的这份意见指出,四川省是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劳务开发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劳务开发已成为四川省农村经济的一大支柱性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为改变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闯出了一条新路。农民外出务工,既增加了自己的收入,又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并成为工业带动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发达地区带动欠发达地区的有效途径。农民工已成为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推进劳务开发,做好农民工工作,对促进四川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最新一份统计,2019年,全国新增农民工241万人,其中四川新增20.4万人。截至2019年底,四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达2482.6万人,约占全国农工民人数的8.5%。四川农民工平均年龄:40.2岁,其中,男性占64.66%,女性占35.34%。出省务工目的地排名(按人数)前三分别是广东、浙江、福建。2019年,四川农民工寄钱回家总金额为13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