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何方迪

  11月9日至13日,四川省将对内江市、乐山市、南充市、宜宾市、雅安市、广安市、巴中市7个市进行实地督查。

  督查期间,将听取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介绍,查阅必要的材料,随机抽查部分市级部门、县级政府和部分学校,通过核查数据、个别访谈、随机暗访等形式,准确了解各地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情况。

  2020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主要包括: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统筹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教育保障落实、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规范办学行为等五个方面共32项具体职责落实情况。

  评价工作主要表现有三个特点:一是突出减轻负担。在今年评价工作中,遵照国家对评价工作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突出工作重点,优化评价指标体系,大幅精简评价指标,在去年指标基础上减少三分之二,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这次评价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上,通过全面梳理自查自评、第三方监测和互联网平台反映的问题,形成问题线索,实地督查期间将对问题重点核查,督促问题切实有效解决。

  三是突出社会参与。评价工作中,科学设置了系列满意度调查指标,通过网络随机调查,充分了解当地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