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和川观新闻·民情热线收到网友爆料:“泸县喻寺镇古桥村说好要修建中心村卫生室,但因村民称挡了他家风水,阻扰建设进行,导致卫生室因此要改到别的村建设。”这则贴子立即引发其他网友怒批:“基层官员怎能如此糊涂?”

  事实究竟如何?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调查。

  “今年2月,泸县喻寺镇准备为当地新增中心村卫生室,相关部门也去了包括古桥村在内的3个村选址。”泸县喻寺镇宣传干事叶双表示,古桥村只是喻寺镇中心村卫生室的三个拟选址村之一,而中心村卫生室最终未能选择古桥村的原因,是出于对地理位置和节约建设资金的考量。有部分村民知道要建卫生室,但并不知道古桥村只是纳入选址考量的村之一,最后中心村卫生室没有修在古桥村,就引起了误会。

  目前,新增的中心村卫生室最终确定在另一个拟选址村:赵南村(离古桥村约10公里)。现阶段正进行征地,还没有开始建设。

  据喻寺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刘昭琼介绍,类似中心村卫生室,全镇目前只有2个,赵南村的建设好后就有3个了,不管是面积、设备、环境都优于普通卫生室,所接待和照顾病人的能力在一般村卫生室基础上能够增加2/3。

  刘昭琼还透露了选址赵南村的原因之一——卫生室较少、相对偏僻。“喻寺镇是3个乡合并的,地盘还是大,其中有个别村比较偏僻。赵南村背靠大山,也比较偏僻,而且卫生室也少,在此建设更有利用率。”刘昭琼表示,目前喻寺镇有13个村,按照相关规定,每个村起码要配备一个卫生室,目前喻寺镇共有44个卫生室,其中古桥村卫生室有4个,赵南村仅2个。

  选址赵南村的第二个原因,叶双表示,是考虑到节约建设资金。“在选址过程中,镇上考虑到赵南村正好要修党群服务中心,想着资源综合利用,就决定把党群服务中心和中心村卫生室放在一起,两个建在一起,不用额外征地,同时还可以节约建设资金,把多余的钱投入到其中,让设备设施更好。”

  叶双表示,如果有群众后续有疑问,也可以致电了解。“未来我们卫健系统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了解各地需求,积极上报,争取资金,以后会逐一对各村卫生室进行优化等,古桥村村民们也不用羡慕,会轮到大家的。”刘昭琼说。

  记者联系到爆料网友了解详情,该网友答复:“整错了,相关负责人给我解释清楚了。”随后便表示不愿意再多说,挂断了电话。